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校劳动教育课程组编撰《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研究系列丛书》开始陆续出版
我校劳动教育课程组编撰《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研究系列丛书》开始陆续出版
2024年04月08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优秀师资力量成立“劳动教育课程组”,在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研究系列丛书》。这套丛书突出大思政和数字化特色,运用公共管理尤其是教育政策与管理的研究范式,阐述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基本规律,积极探索我国劳动教育政策与管理的历史演变、价值发掘、科技实践、劳动就业和效果评价等基本发展规律。“劳动教育课程组”各位老师经过多年的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积极总结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基本规律,积累了丰富的劳动教育教学实践成果,综合课程组各位老师多元学科背景形成结构性优势,为《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研究系列丛书》的编写工作奠定较为扎实的基础。

这套丛书主编丁煌教授和方红星教授。在丛书编委会的指导下,丛书编写注重劳动教育新形态,强调对劳动的尊崇、对劳动者的尊敬、对劳动成果的尊重,为全面提升青年大学生对劳动价值和劳动教育的认同,强化立德树人理念发挥作用,形成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成果的特色底蕴。丛书共包括5册,即《劳动教育发展与时代创新研究》《劳动精神的历史嬗变与价值发掘研究》《科技发展与大学生劳动实践研究》《大学生劳动实践能力与高质量就业研究》《高校劳动教育评价:评价、实施与应用》。通过系列丛书的展开,力图帮助学生领会劳动教育的深刻内涵,带领学生畅游劳动文化历史长河,引导学生思考科技时代劳动新形态,并进一步适合实际探讨如何构建大学生劳动教育评价体系。为体现劳动教育实践价值,强化对适应时代需求的过硬劳动素养的专有人才培养,丛书将深入探索高校大学生的就业实践能力与就业质量的关联性,打造具有高校特色的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体系。

近日,我院王晓磊老师的学术专著《劳动教育发展与时代创新研究》作为《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研究系列丛书》第一本,于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专著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劳动教育的发展历程进行系统梳理,回顾党和国家以各个时期的时代主题为核心,探索符合中国社会发展的劳动教育模式和规律,服务政治经济发展。该书基于教育政策与管理的学科视角,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相关教育政策中的重大转向作为关键依据和参照标准,将劳动教育发展进程细致划分为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1949-1956年)的劳动教育、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1957-1977年)的劳动教育、改革开放时期(1978-1999年)的劳动教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2000-2011年)的劳动教育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年至今)对劳动教育的新拓展五大阶段,回顾、总结并检视劳动教育在各阶段的理念定位与实践形态,以期为我国今后劳动教育的整体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和智慧,同时以“辽宁省首批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建设单位——东北财经大学的劳动教育创新发展实践为例,进一步明确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何以可为与何以为之。该丛书的其他四本专著将在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陆续出版。

image.png


撰稿:马春燕                        审核:刘德海、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