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新学期行政管理(数字治理)专业/学科建设座谈会
我院召开新学期行政管理(数字治理)专业/学科建设座谈会
2024年04月05日

2024327日下午,行政管理系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专业/学科建设座谈会,推进我院行政管理专业/数字治理学科建设工作。刘德海院长、郭劲光副院长、行政管理系李宏主任和曹静副主任、学院实践教学中心赵晗主任谢志平副教授,以及赵宁、张连奎、徐敏、孔玉丹、刘彤心、杨海芳、宋云婷等多位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image.png

在智能化、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打造数字政府、实现数字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回应时代需求为使命,我校行政管理专业/数字治理学科转型建设与发展恰逢全新的机遇。座谈会上,刘德海院长分析了国内高校行政管理专业/学科发展现状及就业形势,分析了在数字化时代下我校行政管理专业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我校行政管理专业设置数字治理方向,是落实校党委“数字东财”战略,推动公共管理数字化转型发展,优化学科布局,创新公共管理研究方法和技术,培养行政管理理论与数据科学方法兼备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战略举措。

在研讨环节,各位与会老师高度认同和支持学院关于行政管理专业转型为数字治理方向的决策,提出要抢抓数字赋能和数字政府的发展机遇,并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招生工作、就业指导以及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进行充分讨论。其中,在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方面,与会老师提出要积极更新课程知识体系,充分整合传统理论知识和数字化教学资源,优化实践教学模式,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需求和主观能动性,发挥和调动新引进教师在数据科学方法的优势,提高对学生多学科知识体系和多方位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学生培养及就业方面,与会老师提出要高度关注当前社会需求,深刻认识政府机关和企业单位相关岗位对人才素养和能力的实际需求,实施“菜单式”定制化培养方案,结合学生个性化就业需求进行有效指导,为衔接高校人才输送与业界人才需求之间架构起桥梁。

2020年,我校行政管理专业获批辽宁省普通高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在此坚实的基础上,我校行政管理(数字治理)专业依托我校公共管理一级学科,面向数智化社会需要,突出兼备行政学专业理论和知识、数字治理理论素养和数据分析实操能力等多学科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回应和解决新时代公共治理难题提供人才供给和智力支持。该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包括在政府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大型民营和外资企业以及第三方新兴部门如NGO(非营利政府组织)、NPO(非营利组织)等部门从事政策与规划研究、系统规划管理和运营、数据分析等工作,在科研院所从事数字治理相关研究工作,以及选择在海内外高等院校继续深造。

 

撰稿:杨海芳                   审核:刘德海、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