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邓力铭老师针对“离婚搭子”、“养老搭子”等社会热点问题接受China Daily《中国日报》(英文版)采访
我院邓力铭老师针对“离婚搭子”、“养老搭子”等社会热点问题接受China Daily《中国日报》(英文版)采访
2024年03月26日

近日,我院邓力铭老师针对“离婚搭子”、“养老搭子”等社会热点问题接受《中国日报》(英文版)采访,相关报道发表在2024326China Daily2版。

近年来,“离婚搭子”和“养老搭子”这样的新现象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邓老师在采访中简要解释一下这两个概念。所谓的“离婚搭子”,通常指的是一些已婚人士在面临婚姻危机时,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如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而选择与他人形成一种非正式的、基于共同利益的合作关系。而“养老搭子”则是指在没有子女或子女无法提供充分照顾的情况下,老年人之间或与年轻人之间形成的一种互助养老的伙伴关系。通过相互照顾、分享生活,减轻彼此的孤独感。这些现象的产生,其实反映了现代人在面对生活压力、情感困境和养老问题时的一种自我选择。

邓老师从社会保障和社会学的专业角度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这些现象的产生是多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首先,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个人主义的兴起使得人们比以往更重视个人幸福与自由,而不再只是被动接受和随波逐流。其次,现代社会中婚姻家庭关系的不稳定性与日俱增,离婚率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导致人们在处理婚姻问题时更加变通和务实。再者,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以及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养老问题变得日益突出,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受到挑战,而社会养老模式还不健全,促使人们主动寻找可以接受的新型养老方式。

通过对这些现象对社会和个人的影响进行剖析。从积极的方面来看,这些现象反映了社会适应性的一面,人们在面对传统模式无法满足需求时,能够创新性地寻找新的解决方案。对于个人而言,这意味着更多的选择自由和生活质量的提升。然而,从消极的角度来看,这些现象可能削弱了传统家庭结构的稳定性,对婚姻忠诚度和家庭责任感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如果没有适当的法律和社会支持,这些非正式的合作关系可能会给参与者带来一定法律风险和道德争议。

最后,邓老师提出了社会和政府应当从多个层面来应对这一现象。首先,我们需要加强婚姻教育和家庭教育,提高人们的婚姻意识和家庭责任感。通过增进夫妻间的沟通和理解,减少婚姻破裂的可能性。其次,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建设,为非传统家庭形式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和保护。一旦出现纠纷,可以依据法律妥善解决。再次,健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鼓励社区养老、医养结合和互助养老模式的发展,提供政策上的必要支持和引导,给有需要的老年人更多适合自己的选择。最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会支持和人文关怀,帮助人们更好地处理和疏导个人关系和情感问题。营造一个包容、关爱的社会环境,让每个人都能够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Single mothers reshaping ideas of family, parenthood,网址: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403/26/WS66020431a31082fc043be975.html

1711523917544.png

1711523948245.png


     撰稿:马春燕                   审核:刘德海、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