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新学期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城市与区域管理学科建设座谈会
我院召开新学期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城市与区域管理学科建设座谈会
2024年03月24日

2024320日下午,我院公共事业管理系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学期专业建设与毕业生就业推进座谈会。刘德海院长、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涛教授、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陈沛副教授、李建中副教授、刘丽莉、赵灼、孔玉丹、宋云婷、张连奎、赵宁等多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本次会议由刘德海院长主持。

image.png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网络等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和城市与区域管理学科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我校城市与区域管理二级学科是2023年我校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新增重要的培育方向之一。该学科依托我校财经类学科优势,面向数智化社会需要,瞄准公共管理实践前沿,突出交叉型知识传授和复合型能力培养,尤其在智慧城市、低碳城市、乡村振兴、新兴技术风险与城市韧性治理等领域形成了新兴成长点和独特优势。该学科现已初步建成以张军涛教授等资深专家为学科带头人,多位海内外名校毕业的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该团队成员研究方法扎实,科研创新活跃。学院拟在4月份启动本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并以此为契机,紧密围绕着数字化转型、国际化交流和实践化应用的发展战略,塑造我校城市与区域管理学科的东北地域特色和研究方向特色。

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涛教授回顾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发展历史,对比分析了国内和省内高校该专业的发展现状。张教授指出,根据学校的学科专业优化布局,在数字化时代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科有必要转型和恢复为我校具有传统优势的城市管理专业/城市与区域管理学科。并从学科建设、课程体系、招生与就业等方面提出在硕博层次培养城市研究人才的建议。研讨环节,各位老师围绕自己的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为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学科的发展积极献计献策。

研讨环节结束后,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2024年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刘德海院长同时针对公共事业管理系毕业班就业工作对全体教师做了动员讲话。学生就业质量是专业人才培养最直接的成果和指标,也是高校教师“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体现,更是关系到每一个学生背后的家庭和社会稳定。加强就业辅导不仅是硕士生指导教师、本科生学业导师的责任,全系老师更要积极并且全员参与到“一对一”帮扶结对子促就业工作中,与辅导员老师密切配合,为应届毕业生拓宽就业思路、提供就业机会等给予可能帮忙和指导。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张婷老师介绍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所面临的现实情况,并细致、逐一分析了本专业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潜在就业机会。各位参会教师现场确认了“一对一”帮扶对象,并积极表达了为对接毕业生排忧解难,发挥集体智慧促进人才就业能力提升的个人意愿。

image.png

 

 

撰稿:陈沛                    审核:刘德海、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