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活动 公共管理学术讲座——中国医疗卫生服务的空间网络结构和动态变化
公共管理学术讲座——中国医疗卫生服务的空间网络结构和动态变化
2024年01月14日

题目:中国医疗卫生服务的空间网络结构和动态变化

报告人:许凯渤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时间:20241月1510:00-11:00

地点:劝学楼220 

摘要卫生服务不平等通常作为社会经济特征之间的关联以及卫生服务资源利用和基于需求的利用之间的差异进行实证调查。然而,对不公平医疗服务的静态分析忽略了不同地区医疗服务资源或患者的结构变化。研究发现,中国的卫生服务网络具有显著的空间集聚和溢出效应,导致卫生服务的空间不平等,加速了卫生服务资源的流动,增加了患者寻求高质量医疗保健的成本。卫生服务的空间和地理差距正逐渐从东西差距转变为南北差距。此外,我们发现转移支付的差异增强了卫生服务网络的空间引力,加速了服务资源和患者的流动。确定卫生服务的空间结构对于增强我们对区域卫生治理空间背景的理解,并在公平的卫生框架内进一步提取卫生服务空间相关性特征至关重要。

 

报告人简介:许凯渤,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主要方向包括公共服务与治理、健康管理与政策。在《中国行政管理》、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等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