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活动 公共管理学术论坛——基于数据驱动的社会组织应急救援资源配置预测模型
公共管理学术论坛——基于数据驱动的社会组织应急救援资源配置预测模型
2023年11月29日

会议时间:20231129 15:00-16:00

 

报告人:李奕嬴 

 

会议地点:劝学楼220会议室

 

内容简介:

在社会组织救援中会存在救援物资冗余或不足、搜救时长不合理等问题,对救援组织的运营和管理提出了挑战。基于数据驱动的“预测-反演”方法可为社会救援组织提供前摄性调度的优化方案。根据2020-2023年大连市万众应急救援队的社会救援数据库,利用LightGBM算法构建社会救援组织救援预测模型,研究了搜救时长、搜救人力和出队车辆的合理配置,以及社会救援的前摄性优化路径。研究表明,LightGBM算法可以良好适配社会救援组织的数据驱动场景,该预测模型可以应用于水上救援与城市救援等常规社会救援任务的前摄性规划之中。当前“分区队长负责制”流程下存在着明显的任务特质与区域专业力量错配现象,采用“区域专项负责制”方案进一步细化区域力量的结构,可精确有效地利用黄金窗口期完成救援任务,避免救援力量的无效投入。

 

报告人简介:

    李奕嬴,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才政策、公共政策评价,在研课题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辽宁省教育厅青年项目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学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