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活动 2023年高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 暨中国双法高等教育管理学术论坛(第一轮通知)
2023年高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 暨中国双法高等教育管理学术论坛(第一轮通知)
2023年11月23日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的战略部署。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等新技术的应用为应急管理提供了更多创新手段,而现代社会的复杂性要求应急管理实现更高水平的协同与整合,推进应急管理能力体系现代化不仅是应对当下挑战的需要,也是实现长远社会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必然选择。2023年高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双法高等教育管理学术论坛聚焦“统筹发展与安全:数智化时代下应急管理机遇与挑战”,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邀请公共管理学界专家学者、高校领导、政府组织等相聚星海湾,共同探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下应急管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行稳致远中的关键角色。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坚持应用华罗庚先生优化统筹思想和管理科学理论与技术,关注我国高等教育管理前沿问题,面向“双一流”工程建设等国家重大需求,聚集高等教育管理领域领导、专家与青年学者,致力于高等教育管理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推广教育科学研究成果,组织和举办管理学和经济学高等教育管理领域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为我国高等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而努力。中国“双法”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理事会自从2018年换届成立以来,历次年会先后在大连海事大学(大连)、东华大学(上海)、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内蒙古财经大学(呼和浩特)举办。2023年高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双法高等教育管理学术论坛将于1222-24日在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连)举办,会议由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研处、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东北财经大学杂志社等联合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管理科学》《公共管理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科学与数学》《系统管理学报》《运筹与管理》《灾害学》《财经问题研究》《东北财经大学学报》等杂志社协办。本次会议围绕着主题,统筹发展与安全:数智化时代下应急管理机遇与挑战,邀请了公共管理/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期刊主编/编辑部主任、应急管理实业界和政府领导等著名专家学者莅临指导,展开交流、探讨与合作研究,提供政策建议。本次会议入选2023年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

论文议程包括大会主报告、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学科建设座谈会、万众杯应急救援数据分析大赛、中国双法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换届工作会议、期刊主编/编辑部主任论坛和分会场专题研讨等环节。

碧海蓝天,唯美大连。我们期待着在这个温暖的冬日,与您相约星海湾畔,共同品味冬至的精美与深思—

一、会议特邀嘉宾

本次会议特邀嘉宾(拼音顺序,持续更新中):

  博教授(公共管理本科教指委、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

  勇副研究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

付宝娟编辑(《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副主任)

高恩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贺定超教授级高工(国务院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李大庆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琳研究员(《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任)

李永宏高工(国家管网北方管道公司副总工程师、管道部经理,云南筹备组成员)

  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系统管理学报》编辑部主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吕孝礼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

  欣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米加宁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报》主编)

  志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硕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

孙会君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

王熹徽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中心主任,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

  威高级编辑(高等教育出版社)

徐晓林教授(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原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

袁志祥教授(《灾害学》编辑部主任)

余乐安教授(四川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张海波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副院长,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

二、会议议程

时间

内容

主持人

1222日海创酒店大厅

10:00-23:00

全天报到,东北财经大学校内考察交流

20:00-21:00

参会代表工作餐

1223

 

东北财经大学

8:30-8:40

 

8:40-8:50

开幕式

东北财经大学校领导致辞

周学仁

教授

8:50-9:00

中国双法研究会领导致辞

9:00-9:20

大会主报告

贺定超 教授级高工

国务院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刘德海

教授

9:20-9:40

《算力与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

米加宁

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报》主编

9:40-10:00

徐晓林

湖南农业大学,原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

10:00-10:20

茶歇

10:20-10:40

大会主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管理本科教指委委员

 

副主编

10:40-11:00

李永宏

国家管网北方管道公司副总工程师、管道部经理,云南筹备组成员

11:00-11:20

吕孝礼 长聘副教授

清华大学,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

11:20-11:30

茶歇

11:30-11:50

大会主报告

余乐安

四川大学,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

孙会君

教授

11:50-12:10

 

国防科技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10-12:30

张海波

南京大学,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

12:30-14:00

午餐和午休

1223日下午

 

东北财经大学

14:00-14:20

大会主报告

 

武汉大学

余乐安

教授

14:20-14:40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管理学报》编辑部主任

14:40-15:00

王熹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

15:00-15:20

 

15:20-15:40

大会主报告

高恩新

华东师范大学

李大庆

教授

15:40-16:00

 

华中科技大学

16:00-16:20

  副教授

东北财经大学

16:20-16:50

中国双法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工作会议,2024年会承办方介绍筹备情况

 

副主编

16:50-17:30

“万众杯”应急数据分析大赛交流会

 

秘书

18:00-20:00

晚宴

 

书记

1224日上午

 

东北财经大学

8:30-11:30

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学科建设座谈会


 

8:00-10:30

分组论文汇报

第一组:数字化应急管理:新机遇与新挑战《系统管理学报》专辑征稿

  俊教授

8:00-10:30

第二组:系统科学与应急管理

《系统科学与数学》专辑征稿

勇副主编

8:00-10:30

第三组:应急体系与能力建设

琳研究员

8:00-10:30

第四组:应急决策模型与优化

刘家国教授

10:30-11:30

期刊主编座谈会

 

副主编

11:30-12:00

优秀论文颁奖暨闭幕式

(东北财经大学)

刘德海

三、会议征稿

《中国管理科学》《公共管理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科学与数学》《运筹与管理》《灾害学》《财经问题研究》和《东北财经大学学报》杂志社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围绕着数字化应急管理、系统科学与应急管理、应急体系与能力建设、应急决策模型与优化等热点问题,广泛征集公共管理领域相关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论文。上述期刊均接受本次会议经评审后的推荐论文。参评论文需要满足:

(1)选题属于公共管理/管理科学相关领域,或符合本届大会的推荐选题;

(2)相关作者参会并在分组论文汇报会上宣读交流论文。经评审专家推荐的论文,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后将推荐到相关期刊。

请投稿作者登录意向推荐期刊主页按照有关投稿模板要求排版,投稿邮箱:scopehe@163.com,截止时间20231220

《系统管理学报》特在本次会议上发布“数字化应急管理:新机遇与新挑战”专题征稿。

专题客座编委: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吕孝礼 长聘副教授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刘德海           (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为了促进应急管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的学术交流,探讨数字化技术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和发展方向,《系统管理学报》编辑部决定于2023年高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双法高等教育管理学术论坛(20231222-24日,辽宁大连)举办“数字化应急管理:新机遇与新挑战”专题征稿,遴选优秀的会议论文稿件在正刊发表。我们热忱欢迎各位学者和专家提交与应急管理领域相关的论文,探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应急管理中新的理论观点、创新的方法和实用的案例。

我们欢迎各类与数字化应急管理相关的研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第一,数字技术的应用:研究数字技术在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管理中的应用。同时,我们鼓励关注数字技术的创新和未来趋势,及这些创新和未来发展带来的新兴挑战。

第二,数字公共治理与应急响应:研究数字治理策略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包括数据安全、信息共享和跨界合作等方面。如何构建数字化治理体系以提高应急响应的效率和灵活性。

第三,新型危机管理与政策研究: 探索应对新型威胁的危机管理战略和政策框架,包括针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不断演化的挑战的政策研究。

第四,跨界合作与应急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研究国际合作、公私合作以及不同部门间的跨界合作来协同资源应对突发事件。

《系统科学与数学》特在本次会议上发布“系统科学与应急管理”专题征稿:

专题客座编委

余乐安           四川大学商学院

             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

王熹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随着以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以科技创新驱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已成为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亟待且必须回应的时代之问。为了探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和信息科学在应急管理领域中的前沿应用,以应急管理丰富的场景需求推动相应基础学科的理论创新,《系统科学与数学》编辑部决定于2023年高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双法高等教育管理学术论坛(20231222-24日,辽宁大连)举办“系统科学与应急管理”专题征稿,遴选优秀会议论文稿件在正刊发表。

征稿主题包括且不限于以下内容:

第一,系统科学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以突发事件的预防、监测、预警、响应、恢复等活动所涉及的多维时空动态数据为基础,利用仿真模型和算法进行预先推演,经过大数据分析等为突发事件的指挥进行系统的科技支撑。

第二,管理科学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通过数据分析、模型优化等方法,进行有效的突发事件预测、预警和决策。建立危机管理体系、制定应急预案和组织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对的效率和准确性。

第三,信息科学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与安全科技的深度融合,提高突发事件信息汇集、监测预警、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

第四,应急管理实践推动的理论方法创新:应急管理实践迫切需要在各种极端约束条件或假设下构建数理模型,揭示突发事件的客观运行规律,实现应急响应决策优化。

四、会议服务

时至岁末,银装素裹,魅力大连是全国最美的旅游胜地之一。东北财经大学热忱欢迎各位领导嘉宾和会议代表莅临滨城,出席2023年高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双法高等教育管理学术论坛!为了给您提供更好的会议服务工作,组委会和会务组提请您关注如下事项:

1.大连是著名的旅游城市,除了会议特邀嘉宾外,请参会代表尽早预定往返航班,以免造成机票和火车票紧张;

2.大连十二月平均温度-4~2℃。白天平均2℃,建议穿风衣、大衣、夹大衣、外套、毛衣、毛套装、西装、防寒服等保暖衣服。夜间平均-4℃,建议穿棉衣、冬大衣、皮夹克、厚呢外套、呢帽、手套、羽绒服、皮袄等厚重保暖衣服。

3.组委会将根据参会代表的回执信息为您预留酒店的房间。如果您无法参会,请提前通知会务组工作人员取消预订,免得造成预留房间的浪费。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国内差旅住宿费标准》。

4.进入会场后请将手机保持静音状态,会场内请勿吸烟;

5.会议报到地点设立在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酒店一楼大厅。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黄浦路507号,电话:0411-62620777

6.请熟悉会议日程,现场扫描加入“2023年高教分会年会”微信群。若日程安排有所调整,组委会将及时通知;

高教群维信.jpg

7.会议注册费:900/人(不含住宿餐饮)。注册费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收取并开具发票,发票将于会后两周内交付。参会人员通过以下方式进行交付:报到现场支付(现金、微信转账或信用卡);提前电汇款(推荐),银行转账时请务必备注:高教分会+姓名,转账账户信息如下:银行账户: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海淀西区支行营业室,银行账号:0200004509089143934,通过银行转账缴费(非扫码缴费)的代表,在注册表里填好发票开具信息,联系会务组提供支付凭证并在注册表填好发票开具信息,会务组会后统一开票。如您选择提前电汇,请于1220日前将交费凭证电子版发送至秘书处邮箱:scopehe@163.com

8.会务组人员联系方式:

            13998665583

会场服务组   范帅邦 副院长  13322270788

代表接待组     工会主席13940977678

学术服务组     副教授  15542342203 

9. 会议在线报名

    参会代表可扫描以上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报名信息表.jpg

东北财经大学衷心祝愿您参会期间:心情愉快、身体健康!